30160 全球物件

_
_

搜尋

_
_

搜尋

新聞中心

2013-11-04 自由時報
  回列表
都更難行 開發商多管道突圍

記者林美芬/專題報導
都市更新寸步難行,開發商紛紛展開突圍自救,有的是獨立開發「鳥籠案」、也有捐地換容積、還有建商聯手合作,突破彼此利益壁壘,企圖突圍開發新商機。

都更在北台灣,可說是難如上青天,尤其文林苑都更案後,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待審,但碰到政爭、還難產中,如果未來修法按照行政院版通過,從建商角度來看,台北市都更更難行。

突圍策略一:自地自建鳥籠案

這一年多來,台北市建商急著突圍「自救」,最多是採「自地自建」。在過去一堆建商都投入都更整合中,各自買地,從零星介入著手,老舊公寓都炒到一坪百萬元以上,等著整合,不管自建或是參與他人都更,都可分一杯羹,但受到文林苑事件影響,建商不得不從都更案中撤退,但已投入太多的、或是不甘撤退的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衝,整合不成的「鳥籠案」就成推案新法。

根據住展市調,台北市現有低於100坪基地的鳥籠建案約20個,而台北市10億元以上個案,在近幾個月來,逐月減少,已到10年來新低量,今年6月甚至才兩案,市場幾乎是冷清如冰。

突圍策略二:分享利益建商合建

不過建商也是積極求變,各自努力,建商聯手就成了另一個選項;建商聯手合作推案早有前例,最有名的合作案,首推忠泰建設與長虹建設聯手推出的「明日博」,是由忠泰佔60%、長虹佔40%合資成立「忠泰長虹」建設來推案,地點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與建國北路口,達到2231坪,推案之初,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,引發相當的矚目。

「明日博」採取豪宅規劃,根據實價登錄價格(今年8月公告交易物件)一坪是91.3萬元,而台灣蘇富比國際物業銷售中的物件是82.3坪,總價1.5億元,但拆建物及兩個車位列計,房價一坪174萬多元,車位一個330萬元。

另吉美建設在新北市永和區市中心,與海霸王企業聯手,打造當地新地標「吉美一品」,這塊基地是早期的中信集團、鴻源百貨、太平洋百貨,幾度易手落入吉美建設手上,但吉美長達5年的整合後,海霸王也買到緊鄰的120坪土地,在整合面臨無望之際,海霸王打算自己興建一棟12層樓銷售,但整個坪效實在是小了點,在吉美建設的提議下,轉變成兩家合作,整合成基地1580坪,在擁擠的永和區內,成為重大的推案量體。

「吉美一品」預定興建29層樓,規劃每戶64-82坪,每坪房價75-88萬元,創當地新高價,加上車位,等於一戶要5000-8500萬元,全案日前動工,預定花3年時間興建完成。

突圍策略三:捐地換容積銷售

位在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上的「黑美人大酒家」土地124坪,看似不大,但整個區域都被台北市政府列入優先都更範圍內,但總是談不攏都更案。

最後由宇謙建設進行新整合自救行動,宇謙建設總經理王凱弘表示,從2005年開始,不做都更,而是整合地主,將「黑美人大酒家」登記成歷史建物,地主不止捐地,還要負責原貌整建、修復,牽涉到的政府單位之多,從建築到文化,一關關的闖,整個費用花下來,約是6000萬元,現在的黑美人大酒家變成台北市政府所有,一樓可能是做商業空間經營,二樓改造成人文咖啡館,做為「Space Share, Taipei空間資源分享平台」的基地。

但捐出者能獲得什麼?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說,被指定為歷史建物後,地主可將容積轉賣出去,一樣獲利。

依據台北市政府的規定,容積移轉可使用在同一市內,由於台北市土地昂貴,容積價格高,從黑美人大酒家轉出去的容積銷售價格可能不如直接改建的價格高,但是一樣獲利,且原地保留之後,不止城市文化得以繼續,地主也獲美名。

根據北市府的介紹,「黑美人大酒家」的本體建築興建於1930年,是台灣第一家純吃茶的咖啡廳叫「維特」(Cafe Werther),後來改為酒館,是台灣人開設的第一家高級酒家,當時文人墨客與士子趨之若鶩,戰後由台籍人士謝火爐所購下,林啟東與蔡朝立承租並更名為「萬里紅大酒家」繼續經營,1965年更換經營權並更名為「黑美人大酒家」,就是(All Beauty)的意思,成為政商名流與仕紳的交際重地。